科学猫太

限时浪漫 无限温柔

【丹邕】限定完美爱情

❤️

Penumbra:

实习生学弟x律师学长(其实是我概括无能)


年龄差有操作,为了剧情需要扩大到了四岁


都是我编的,ooc属于我,请勿上升真人


他们比我写的要美好


 


 


 


00


什么是完美的爱?罗伯特·斯坦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说完美的爱是由激情、亲密和承诺构成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01


十六岁的邕圣祐读到斯坦伯格的理论时想这世界哪有什么完美的爱,激情和承诺根本不可能共生。人给出长长久久的承诺,但人的劣根性就在于无法对特定某个人维持长久的激情。他甚至想,那些给出长久承诺的人,大概都是一时脑热,在激情驱使下的盲目自信。


 


至于没有激情的伴侣之爱,又有什么意思?反正他邕圣祐不要。


 


行动力满分的邕圣祐说不要倒也确实不要。


 


02


“什么你说你喜欢上了邕学长”,金在奂听了姜丹尼尔的粉红心事后“腾”地一下站起来大叫,“你喜欢谁不好喜欢他,你不知道邕学长谈恋爱的三个月定律吗?”


 


“你小声点,你想让我们整个楼道都知道我喜欢圣祐哥吗?”,姜丹尼尔压住金在奂的肩膀让他坐下,回到自己的椅子上剥橘子,“我知道啊,但我就是喜欢他,有什么办法。”




“那你打算怎么办”金在奂一脸老父亲的担忧,好不容易自家哥们儿开窍了,开窍对象还那样,但看姜丹尼尔一副非邕圣祐不可的纯情少年表情心想完了。




“什么怎么办,男人就是直进,追呗”,姜丹尼尔说完又豪迈地往嘴里塞橘子。




金在奂有些无语,在他看来姜丹尼尔就是大脑发热,“那三个月后呢?我可不信你个情场菜鸟能抽身自如,不哭鼻子就算好了。”




“你不也情场菜鸟”,姜丹尼尔吃完了橘子,脸色嘻嘻哈哈的表情也收了,“在奂呐,我知道你担心我,但是我其实都想好了。”


 


03


邕圣祐的三个月定律是H大传说之一,邕圣祐还在学校那会儿不只是传说,还是H大生活指南高位必知tips之一——以防前仆后继的俊男靓女不要命地想摘邕圣祐这朵玫瑰。不对,女生一般都不会尝试,她们没有体验三个月的爱情的入场券,因为邕圣祐只喜欢男的。




如果你告诉学长学姐你喜欢上了法学院的邕圣祐,他们的反应和上述金老父亲的反应也不会有差,眼神还有点儿怜悯,多半可以读出“又是个送命的爱情傻子”这种信息。三个月定律讲的是,邕圣祐的恋爱最长不超过三个月。多年好友黄旼炫也问过邕圣祐为什么谈那么多恋爱每个都不会超过三个月,邕圣祐轻飘飘对他说:“三个月之后,激情就无法掩盖问题了,爱情就变得麻烦”,那个语气好像在说麻辣烫放凉了就不好吃了一样简单。




但奈何长得帅能力出众性格迷人,玫瑰总是诱人,还是不断有人想要尝试,其中还不乏信心爆棚觉得自己能将野玫瑰养家的人。邕圣祐从不排斥恋爱的激情,遇上心动的也不会拒绝。




但是三个月定律毕竟是三个月定律,太阳也许会从西边出来,但邕圣祐的恋爱不会超过三个月。




后来邕圣祐毕业去律所工作了,三个月定律也就变成了H大的传说。


 


04


邕圣祐前脚离开H大法学院,姜丹尼尔后脚考入了H大法学院。




按理说姜丹尼尔也不会有机会认识三个月定律的主人公的,但姜丹尼尔大三这年实习的律所恰好是邕圣祐的律所。也不是“恰好”,邕圣祐所在的律所每年都会从H大法学院招实习生,邕圣祐把内推名额给了还在H大法学院掉头发读博的黄旼炫让他给自己招人,黄旼炫便把机会给了熟识的优秀学弟姜丹尼尔。




黄旼炫把邕圣祐微信给姜丹尼尔之前,专门给邕圣祐打招呼拜托他照顾直系学弟,又不放心地叮嘱——“感情上就别照顾了,毕竟还是小孩儿”。邕圣祐无奈,不想和把自己看成食人花的老朋友多说,回了个“好好好,只要他不招我,我就不招他”。




姜丹尼尔到律所之后便跟着邕圣祐,三年的打磨邕圣祐已经是个合格的律师,业务上的指导倒是一丝不苟。但他见到姜丹尼尔第一面看对方笑,就有些心动,是他的菜啊。不过想到黄旼炫的叮嘱,一看对方确实纯情的像个小孩儿,想着也不差这一个,就尽量避免了私人接触,决定做个正经前辈。




奈何纯情实习生姜丹尼尔还是动心了,还是一见钟情日久情更深那种动心。每一次和邕圣祐说话他都能听到自己心砰砰跳,他都怕自己心跳的太大声隔壁桌同事发现自己的小心事。


 


05


纯情男孩姜丹尼尔在各方面都是直进人设,不过这次不是。




他和金在奂坦白的时候,其实距离发现自己喜欢上邕圣祐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他说他想好了也不是为了稳住金在奂,他是真的想好了,足足想了两个多月。直进男孩姜丹尼尔其实心思很细腻,直进男孩姜丹尼尔对自己可能到来的初恋很负责。




他想和邕圣祐在一起,喜欢一个人怎么可能一点儿靠近的想法都没有,他也看出来邕圣祐对自己不排斥。他想了很多。他在学校就已经听说过心上人的三个月定律,他自信但不自大,他不去期望做三个月定律的终结者。他也没自信在三个月之后潇洒离开,他觉得自己会很难过,因为他发现自己已经好喜欢邕圣祐。




他该怎么办,金在奂问他之前他也问了自己很久。




他翻来覆去想了很久,你曾属于我和你从不属于我哪一个更心酸?




直进男孩姜丹尼尔的结论是后者更心酸,他想就算老了也能从三个月的回忆里撕几片面包来填肚子。三个月的快乐吸引力太大了,哪怕日后难过他也认了,难过至少不会死,挺一挺还能过日子。




喜欢上一个人好难,这么喜欢上一个人更难,如果不去试后悔下半辈子。




痛总比后悔好,千军万马他都直冲。




但他后来才知道痛可以那么痛。


 


06


想好了的姜丹尼尔决定告白。




他约了邕圣祐吃夜宵,借口是实习要结束了感谢前辈的照顾,避免私人接触的邕圣祐也不好拒绝,便前去赴约。




聊完实习期的种种,聊完未来打算,啤酒喝了两瓶之后,姜丹尼尔告白了。他紧张地用狗狗眼盯着邕圣祐,等待着他的审判结果。




邕圣祐被姜丹尼尔的狗狗眼盯的心软,他确实一直都很心动,他不想拒绝这种心动,但他想起黄旼炫的嘱托。




“你知道我的恋爱不可能超过三个月吗?”,以前的恋爱对象他总会提前说清这一点,以免伤及无辜。但他第一次如此怕伤到人,以及他心里隐隐约约想着,怕伤到自己。但很快又否认了这种想法,来去自如的邕圣祐怎么会在恋爱关系里伤到自己。




“知道”,姜丹尼尔眼神更加恳切,急着表忠心,“没关系,三个月就行”。




邕圣祐有些愣住,一瞬间心软的一塌糊涂,他从没在任何追求者身上看过这种不顾一切的架势,有一种在战场上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勇。邕圣祐并没看懂自己那瞬间的心软到底是何种情绪,他只当是他一直想在恋爱里寻求的“激情”,然后他听到自己说了,“好”。




尽管猜到对方也喜欢自己,听到回答的姜丹尼尔还是觉得自己上空的烟花一朵朵的绽放,组成几个大字——“姜丹尼尔初恋了”。




他眼睛笑的成了一条缝,看着对面自己刚刚拥有的男朋友的漂亮眼睛,按捺不住跑过去抱住坐着的邕圣祐,大声说,“圣祐哥是我男朋友了,是我男朋友了”。久经沙场的邕圣祐脸红了个透。




“三个月倒计时开始了”,姜丹尼尔也在心里小声说。


 


07


他们一起经历了近二十年来P市最冷的冬天。




恋人们总有各种办法对付严寒,姜丹尼尔和邕圣祐好像从没切身感受过这个冬天有多冷。倒春寒姜丹尼尔不在身边的时候,邕圣祐才惊觉这个冬天过的轻而易举,每年冬天感冒发烧必要经历一次的他也一次病没生过。




不戴手套的时候只要那人在他身边就会扣住他的手揣进自己的大衣口袋里,再领赏式地对邕圣祐眯眼笑,邕圣祐看了往往会在大狗狗的眼睛上亲亲,然后乖乖跟着走。下班时,那人没课的话就会买好一袋热乎的板栗站在那里等自己,头发软软地搭在额头上。每次看到这样的姜丹尼尔,邕圣祐就忍不住提着公文包像个初恋的小男孩跑过去,想扑进恋人的怀里。姜丹尼尔看着他跑过去就会敞开大衣迎接他,然后再裹紧大衣,把他包的严严实实,蹭他的头发在耳边悄声问他:“累不累?”。有次和甲方商讨细节耗费了太多心神,神色恹恹地走出来,姜丹尼尔直接蹲下说要背邕圣祐去地铁站,让他哭笑不得。




邕圣祐看见姜丹尼尔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已经到家了。他第一次觉得和一个人谈恋爱是这么安心的事情,撒娇很安心,犯傻也很安心。被一个人牵着回家,明明很冷了,却希望这条路永永远远不到头。永永远远,他意识到自己想到这个词的时候,笑自己上头了。




最好的过冬方式就是待在有暖气的房子里,窝在被窝里,不出门。没有课没有工作的时候,他们两人便会腻在家里,做只和爱人做的事情。他抱着姜丹尼尔随着他起起伏伏,他听着姜丹尼尔的喘息声,被姜丹尼尔的热气包裹着,只想更紧的缠绕着他,就像在海上漂流的人抱着唯一的浮木却又觉得安全无虞,他想就这样漂流下去。结束后,姜丹尼尔抱着他,把头埋在他的颈窝,说:“哥,我好爱你,好爱你。我想永远和你在一起”。他只能用吻回应对方,他想姜丹尼尔也上头了,但证明这一刻他完完全全属于自己,这就足够。




他听见他自己在心里许愿,三个月再慢些吧。


 


08


捱过了严冬,三个月却只剩一个星期了。




姜丹尼尔开始失眠,他以为还没在一起就在做心理准备到了要分开的那天他可以坦然。但他越来越做不到,他开始贪心,他还有好多事情想和邕圣祐一起做,想去世界各地旅行,夏日的花火大会,冬日的天灯节,还有那些最平常的日常,一起买菜做饭,亲吻拥抱,耳鬓厮磨的缱绻,重复多少遍他都觉得不够。




和邕圣祐一起坐最后一班地铁的时候,那个人靠在自己肩上睡着,手和自己十指相扣,他希望地铁永远不要到站。他真的看见了永远,就这样一直到老,多好。




但他和邕圣祐没有永远了,除非三个月的最后一天是世界末日。




他问过邕圣祐为什么所有恋爱都不能超过三个月,邕圣祐说:“你以后就知道了”。


 


09


2012不是世界末日,三个月限定恋爱的最后一天也不是,它如常地到来,对地球上除了邕圣祐和姜丹尼尔的大多数人来说,不过平常的一天。




最后那天姜丹尼尔拼命想记住每个细节,但心慌意乱等待着最后一刻的审判,发现自己记不得那天提分手之前他们到底干了什么,也记不得邕圣祐说了些什么。




其实最后他们谁也没提分手,只在地铁口说了再见,便分开了。但他们心知肚明,他们分手了。


 


姜丹尼尔回头了好多次,他只觉得心里好疼,就像有什么在剜自己的心一样。他看着邕圣祐的背影,他想他的初恋结束了,他失去了这个人了。那个人头都不回,一点舍不得都没有。是呀,自己在期待什么呢,要来去自如的圣祐哥留恋三个月结束的恋人。




邕圣祐不敢回头,他怕自己一回头看到那个人的背影,就想不管不顾地跑过去,拉着他说去他的三个月定律,我要和你一辈子。他对着自己默念:“邕圣祐要理智,要是激情退去,你们会变成怨侣,会变成怨侣。没有激情的爱你不要你不要”。


 


那天晚上,这个城市,有两个失眠的灵魂,都在黑暗里枯坐了一晚上。


 


10


邕圣祐想,这次真的太痛了。号称包治百病的忙碌治标不治本,该受的总是要受到,只是忙碌把心痛的剂量全部堆积在了不多的闲暇。




三个月定律的自我保护机制,这次却没有发生效力。




他以为恋爱在三个月结束,没有厌倦也就没了以后可能会有的伤害和争吵,他害怕爱上谁,却发现对方已经对自己厌倦,那才是真的心灰意冷。可是现在呢,他爱上了姜丹尼尔,还将两个人置于痛苦中。




邕圣祐躺在床上,心痛地快要喘不过气。无数个这样的瞬间,他都想要给姜丹尼尔打电话,缴械投降,他想被他抱着,想被亲吻,想看他对自己笑。




他突然想起了姜丹尼尔给他告白时候的神情,他读出来慷慨赴死的意味,他才明白,那个时候他的爱人是把胸膛剖开了给他看,把可以刺穿心脏的大刀也递到了他的手上。




他是胆小鬼邕圣祐。




“邕圣祐可不可以勇敢一次?”他在黑暗里问自己。




他突然对生活有了很多很长的期待,他想到回家路上他们十指相扣的手,慢慢悠悠向家走的步伐,他觉得很安心。他意识到他在他们的关系中不那么依赖激情,亲密填满了他的心。


 


11


第二天凌晨加班回家的邕圣祐,看到一个月没见的姜丹尼尔在自家单元门口的长椅上睡着了。他走近闻到酒味就大概猜到对方是怎么回事了,大概是喝醉了酒才敢跑过来。他把人拉起来打算拖回家,对方就挂在了他在身上,像是说梦话一样喊自己名字,“圣祐…想你…好想你…圣祐…”。姜丹尼尔块头很大,把他弄到家里床上躺着,邕圣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放下之后便在床边累的不想动。他看着他想的快疯了的人的脸,想说黄旼炫说的都是真的,瘦了好多。他用手勾勒那人脸的线条,脸上也浮现柔和的笑容,他想他终于又回家了。




突然他的手被姜丹尼尔的手抓住,对方又开始说梦话,他凑近才分辨嘀嘀咕咕地是,“圣祐哥不要担心,一定会是你先不喜欢我,一定”,又听到“圣祐哥,我们再试试好不好”。


 


12


第二天姜丹尼尔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邕圣祐家,大脑一片空白。他只记得朋友们聚餐,他听旼泫哥说邕圣祐其实很想他,喝多了之后打车到了邕圣祐家楼下。他当时想了很多要说的话,结果在长椅上睡着了。




他不想就这样放弃他们之间。




冷静了一下昨晚的片段开始断断续续回到姜丹尼尔的脑袋里,好像想到了什么,他“腾——”地一下从床上弹起来,冲出房间。




他在厨房门口看到了正在煎蛋的邕圣祐,突然不敢向前。




“站在干什么”,邕圣祐端着盘子向外走,看他站门口,“刷牙洗脸吃早饭”。




“好——”意识到自己还没洗脸刷牙,姜丹尼尔拔腿就跑。




邕圣祐低头笑,心想没刷牙的时候又不是没耍过无赖来亲自己。


 


13


餐桌上,姜丹尼尔埋头吃煎蛋,邕圣祐也专心吃饭。




“圣祐哥”,终于姜丹尼尔咽下最后一口煎蛋忍不住开口了,“你昨天晚上回答是真的吗?”。




“什么问题?”




“当我没问过,可能是我记岔了”,姜丹尼尔慌了神,他想他可能是做梦。




“呀,尼尔,你还想赖账吗?是你说要再试试的”,惯常调情的人说完脸却涨红了,装作气急败坏的样子放下筷子就向客厅走。




“哥——”,姜丹尼尔赶忙追上去,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从背后抱紧邕圣祐,“哥,你听我说。我不知道哥为什么这次说‘好’,但我知道哥一定想了很多才说了‘好’,我还知道你其实还有很多担心,这些我都想了解,哥以后讲给我好不好?哥的真心我都能感受,哥也不要怀疑我的真心,好不好?”




“丹尼尔,你怎么像哄小孩”,邕圣祐眼眶红红转过身环住姜丹尼尔的腰脑袋埋他肩上,“你不说自己不会说话吗?”




“那好不好呀”,姜丹尼尔蹭蹭他的头发。




“好”


 


13


客厅角落的懒人沙发里,邕圣祐窝在姜丹尼尔怀里。




“所以,哥是因为旼炫哥说我很想你,帮我卖了惨才说好的吗”大狗狗闷闷地声音传来。




“姜丹尼尔,想我的人多了”,傲娇小猫瞪着有些不开窍的大狗狗。




“那是为什么”,大狗狗露出委屈的豆豆眼。




“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爱情”,不忍看大狗狗委屈的傲娇小猫说完便开始向大狗狗索吻,“因为,是我们尼尔啊”




大狗狗更迷糊了,但先亲了再说吧。


 


 


 ——————————————————————————————————


—————————————————————————————————— 


有很多问题,有很多想表达而表达不出的。


对我而言他们就是安心的存在。


普通人面对爱畏手畏脚,我希望他们有爱的无畏。


希望大家冬天也像狗狗猫猫一样不那么冷



评论

热度(49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